明星会员今月推荐
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
发布日期:2023-01-09

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

 

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(简称‘民航二所’)是民航局直属专业从事民航高新技术应用开发的科研机构。民航二所危险品运输技术中心长期从事航空物流安全技术研究,发挥科技创新优势,深入市场开展检验检测技术服务,同时为行业从业者提供应急处置实操培训,为锂电池航空运输研发新型防护装备,助力航空物流安全高质量发展。

一、 检验检测技术服务

在成都、重庆、北京、上海、广州、深圳等一线货邮口岸城市的机场货站设立了检验检测工作站,为航空物流企业提供空运/海运/陆运等货物运输危险性识别,出具运输条件鉴定报告。

二、 应急处置实操培训

在成都实验基地,搭建单双通道模拟仓,触发真实锂电池起火、冒烟事故进行应急处置训练,极大增强人员的情景意识和应变能力。至今已为监察员、危险品教员、机组人员等4000多名从业人员提供实操训练。

三、 科研成果转化

研发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锂电池货运防护箱LP400,最大能够将400KG纯锂电池热失控限制在箱体内,不引燃周围货物,为锂电池航空运输提供安全屏障。LP400获得了10多项发明专利,已经在航司试用。

作为民航科研国家队,民航二所危险品运输技术中心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,以科研创新为手段, 打造集行业技术服务、应用技术研发、成果转化和示范验证为一体的危险品安全运输综合性研究平台。